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考研路上 师生同行——我校2017年考研成绩单背后的故事
2017-06-26 11:05 徐艺萍 大学生传媒中心 采编部:年文菲 周子贸 卢君婷 

    春末夏初,校园里花开荼蘼。有这样一群桂航大学生,在考研之路上坚持不懈努力耕耘,终于迎来了自己梦想之花华丽绽放。

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校参考、上线、录取等多项指标实现新增长,考研工作“成绩单”捷报喜人。今年,开设本科专业的院系均有学生报名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53名同学被全国各大高校录取,其中17名同学被全国985、211重点院校录取。

锲而不舍逐梦想

“水滴穿石,靠的是坚持。不少人觉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就放弃了,但不试着坚持下去,那么从一开始你就输了,所以我一直坚信,只要坚持就有希望。”对于考研之路,我校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3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李天宇如是说。今年,他高分被武汉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李天宇和所有考研同学们,用行动诠释着古训的深刻内涵。校园里,“考研党”的身影总是那样忙碌:教室、宿舍之间每天两点一线的折返;上课的途中,分秒必争地拿出手机刷一刷政治题;每天晚上,在自习室比别人多复习一到两个小时……日积月累的点滴付出,才汇聚成知识的川流和考场上的底气。

对选择考研的同学们而言,备考过程也是一次追逐青春梦想的自我磨砺之路。成功考上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周燕燕说,备考遇到的最大敌人,其实是自己。“选择考研也选择了另一种校园生活方式,别人在娱乐的时候,我们则选择默默在自习室复习,不断提升能力。这段备考的难忘时光,也让我遇见了一个能坚持、有毅力的自己。”

“效苏秦刺骨,夙兴夜寐,千仞高山,尚待一篑,才无垂成之憾;学陶侃惜时,只争朝夕,万里征程,还需跬步,方有折桂之功。”这是考上厦门大学的邵将同学给2018届考研学子的勉励。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努力,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把成功收入囊中。

爱岗敬业助成长

“考研路上非常感谢有老师的帮助和指导。”这是我校2013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学生李晓飞的真心话。今年秋天,他即将开始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结构设计研究生的求学生涯。

为了帮助志向考研的同学取得好成绩,备考路上,我校老师们鼎力相助。李晓飞说,老师们常常给大家一些考研“小贴士”。帮助考研同学分析自身优势特点,在选择学校和报考专业上,给予悉心指导。“不管是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老师们都乐于为我们解答疑惑,也教给我们很多课外的东西。”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连续两年蝉联全校考研录取率第一,今年该院有多名学生被重点院校研究生院录取。在鼓励考研方面有哪些有效措施?

该院院长王斌武表示,这与细致的引导教育工作密不可分。该院在每个专业设立了考研联络人,教师及时解决学生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学习和心理问题。“今后,我们还要把工作进一步细化,实现‘一对一’考研帮扶,充分发挥考研学生党员‘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推荐学生继续深造。”

像这样对考研同学的指导,我校教师尽职尽责积极帮扶。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各院系教师就着手向学生和家长介绍考研情况,帮助学生树立考研理想;课堂上分层次有重点的为学生讲解知识重点难点;大二大三期中阶段,连续跟踪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同时,还积极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通过课堂、班会、网络等多渠道开展考研辅导工作。

多管齐下添动力

“考研成绩单,不仅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体现,也是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反映”我校教务处处长苏庆勇表示。近年来,我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抓手,教风、学风、校风有效提升,不断为深入推进学校“二次创业”注入动力。

在第一次党代会中,我校就明确提出,要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实施质量立校工程,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中,考研通过率与计算机能力测试通过率、四六级通过率、毕业率、学位获取率、初次就业率等被列入质量立校的重要观测指标。

对高数、外语等公共课科目,学校坚持“四年不断线”,让学生打牢基础。外语外贸系、理学部等教学单位在大一、大二完成基础课程教学后,还继续开设相关选修课程,为有志向考研的同学,提供适应性学习氛围。

为鼓励师生参与考研工作,从2014年起,一系列校级“红头文件”陆续出台。奖励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课程中学习成绩突出的班级;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必修课与选修课开展分类式、模块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把考研工作与教学单位绩效考核挂钩,有效增强了教师工作积极性和教学单位办学活力。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