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广西日报】一位英语教师的“不平凡之路”
2017-08-31 09:12 刘梓汐  广西日报

烛 颂

教授、专业负责人、广西高校英语教研会副会长……头上任意一个光环都让人艳羡。执教33载,从一个英语教育专业学生成长为学科内颇具影响力的教师,这条路注定不平凡。

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外语外贸系,她叫黄晓林。

黄晓林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家里仅两代人就走出6名人民教师。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她自小便被父母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深所感染。1984年,大学毕业的她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因为明白身上的责任,她时刻不敢懈怠。

对许多学生来说,学好英语绝非易事,作为高层次的商务英语更是如此。黄晓林深知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为了扩大学生的英语阅读量,她自己出资购买了一批英语学习书籍,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阅读体验,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期待她的英语课。

此外,她还联系国内商务英语专业的知名专家郭桂杭等学者来校给学生讲学,帮助学生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Hello,No. 1 exhibition hall,this way please(您好,一号展览馆请往这边走)。”去年东博会旅游展上,桂航商务英语的学生能作为志愿者为嘉宾提供翻译服务,便是她为学生创造的实践平台之一。

近年来,黄晓林几乎每年都会为学生寻求这些参与国家级展会项目的机会。从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到桂林国际旅游展,都不乏其学生的身影。

英语专业学生以接受传统的课堂教育为主,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学生更需加强语言的应用能力、应变能力。因此她认为,必须加强校企合作,搭建实训平台。

实训模拟实际工作环境,教学采用真实案例,教学过程理论结合实践,方能在最短时间内使学生在专业技能、实践经验、工作方法、团队合作等方面得到提高。

去年初,她开始为学生积极联系校外实训平台,从酒店到电子商务公司,为学生解决商务接待实训而奔走。从最初接触到确定合作,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其中的辛劳,只有黄晓林自己最清楚。最终她顺利与市内多家酒店达成合作意向,为百余名学生提供了实训机会。

身处桂林,黄晓林更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桂林做些贡献。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她围绕桂林地方经济特色申请了科研平台——桂北区域文化翻译研究中心。2016年底,她还以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文化翻译视域下会展文本英译研究-以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为例》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出版了自己的译著《魅力桂林》。

这本书从文化翻译的视角,结合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一个栏目,收集整理了“人文桂林”“民俗桂林”等中文资料,再进行跨视角下桂林旅游宣传资料的英译。

光整理中文资料就是个大工程,黄晓林独自承担了这项工作,过程中不仅要请教桂林的民俗专家,更要咨询语言文字方面的专家,追求完美的她力争从内容到表述都尽善尽美,因此熬夜对于她是常有的事情。回想起这段编写的经历,她感慨万千:“那时承担着新课的备课任务,还要自己整理书的所有文稿,真是很考验人。”

为了让桂林以更美的姿态展示在世界面前,她从未放慢步伐。“勤奋、执著、信心”是黄晓林的六字箴言,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的路仍在延伸……

 

链接: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7-07/26/content_1416620.htm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