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一丝不苟的“三严”教师——记我校“师德标兵”王先
2017-09-05 10:39 徐艺萍  宣传部

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有一位出了名的“三严”教师——王先老师。作为学科骨干教师,严格、严谨、严实是同事和学生们对他教学工作的一致评价。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

活到老 学到老

教龄34年,王先老师对不断更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感触尤为深刻。从最开始的黑板教学、手写教案,刻蜡纸出考题,到现在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教学对象的变化,在他眼里,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更新,这促使老师也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2003年,会使用多媒体上课的人还很少,而王先已经开始尝试这样的新型的教学方法。“当时我就意识到,把教材上静止的文字,变成屏幕上流动的文字、鲜活灵动而且会说话的图画,这样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会是今后的教学常态。”王先老师说。

兴趣是获取知识的导师。他的课件在琢磨中逐步完善,从插入图片到动画设置,每一次课后,他都不断的反思,每堂课都以示范课的标准来要求着自己。

做课件最难的部分,在于构思。如何让静止的教材让他鲜活生动的展现,使学生看了之后能够心领神会,王先老师的课件通过巧妙的构思,形式多样的多媒体技术手段来实现。

作为《工程力学》课程的主要负责人,他积极创新教学手段,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使这门深奥的工科基础课更加通俗易懂。2006年,《工程力学》成为我校首批我区精品课程之一。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刚开始是服从国家分配而从事了教育,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成千上万的学生相处,看到他们毕业后为祖国建设做出的贡献,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王先说。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从2008年开始,上王先老师课的学生,都在网上有一个群。王老师除了日常课间解答同学们的提问,还坚持每周分别对各教学班级进行网上辅导答疑。无论是课程内的还是思想上的问题,他都有问必答。

在紧张教学工作后,他还主动承担起我校考研同学的辅导工作。在2017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准备阶段,应2013级飞行器设计制造专业、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3级车辆工程专业部分考研同学的要求,王老师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通过面授、网上答疑等方式,专门对《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考研课程进行了辅导,帮助参加考研的同学打牢基础,提升解题能力。

考试后大家都觉得今年的力学的试题挺容易,这其中也少不了王先老师辅导功劳。在王先老师的指导下,我校2013级赵建勋同学《材料力学》的考研科目,得到了127分的高分,成功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2013级李晓飞同学《理论力学》的考研科目,得到了106分,成功被中国民航大学录取。

辛苦的付出,王老师却一点儿也不计回报。“看到同学有意愿努力学习,我们不尽心尽力,那就是失职。”他说。

吃透教材 形象教学

在上课之前,王先老师备课就力争吃透教材;课堂上,他把教材上的抽象内容,想办法联系工程实例和生活实例,再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

例如,讲到力学中的“二力平衡公理”,抽象的概念学生没有直观感受,并不好理解。王老师通过生活中的例子,让抽象的原理变得触手可及。“一个木板上钻两个孔,每个孔中穿一根绳子,向任意的方向拉动,你会发现木板方向转动了,只有转到两根绳子成一条直线时,木板才能静止不动,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木板受到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重合的两个力作用而平衡——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中,不断地发现和验证着这个事实,进一步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而总结出二力平衡公理。”抽象的概念,在生动的实例中得到了解释,学生听了后都点头表示能够理解。

像这样的例子,在王先老师的课堂上还有很多。每讲一个抽象的概念,他都会找一个贴近生活或工程实践的例子来解释和介绍,这样就能方便学生快速理解。

“兴趣是获取知识的阶梯,启发是传授知识的钥匙,问题引领学生思考,要不断的设问,在课堂的师生互动中获取答案。”这是王老师多年来能上好课的妙招。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