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好老师的“师道”——记我校“师德标兵”王蕴
2017-09-05 10:40 徐艺萍  宣传部

她是我校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留校任教如今已经33年;

她为航天系统和地方发展培养了近3000名专业人才,桃李满园广受好评;

她荣获自治区级优秀教师、桂林市五一劳动奖章、桂航“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多项荣誉,学生亲切地把她叫做“老师妈妈”;

她,就是我校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王蕴教授。

学生成就了老师

王蕴是我校82级物资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她成绩优异,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毕业时,她放弃了更优越的工作机会,决定留下来任教。

而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这之前,她自己也没底。“当时也有很多选择,一开始没想着要留下来,一是学校动员我,二是家庭的原因,我们家从曾祖父到我父亲都是教师,爸爸也希望继承教师的事业。”她笑着说。

看着别的同学到企业或地方上大展拳脚,出去发展的干出了一番事业,看着其他同学都比自己好,王蕴的教师生涯初期,心里还有些失落和委屈。但在从教的第十个年头,这样的想法突然有了转变。

有一次,在北京出差,与朋友的聚餐上,大家互相介绍来宾。当听到“这是我的学生”几个字,她一下子被触动了。“学生就是老师的最大的成就感,从那一刻起,我觉得教书还是挺值的,这跟钱没有关系,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王老师说。

从那时起,她这颗“不安分”的心慢慢发生了沉静下来,在教学工作中扎根,更坚定的认为,教书育人就是自己一辈子都要继续干的事业。

师者道为先

做老师,先做人,这是王蕴对自己的毫不松懈的要求。

学生喜欢听王老师讲课,更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让学生先认可你这个人,再接受你的学问,用人格魅力学生影响学生。”这是王蕴受欢迎的关键。

日常点滴关爱学生,以平等换真心。每次上课,她都至少提前20分钟到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面带微笑跟早到的同学聊聊校园生活,不知不觉间,师生的关系越来越近。

严格要求的课堂,也有真诚的关爱。有一次,一名学生由于脚受伤,穿着拖鞋来上课,按她的课堂要求,这是绝不允许的。但了解情况后,王蕴不仅同意了这一特例,还像长辈一样嘱咐学生相关注意事项。过了一周,当这名学生走进教室,王蕴仍然还记得她的脚伤,特意把他叫过来询问伤势。学生十分感动的说,老师,没想到您还记得这一件小事。王蕴说,和学生交朋友,其实很简单,只要用心。当老师并不是一定要给学生做什么,而是需要有一种态度,与学生真诚交心、平等交流。

实践出真知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王蕴致力于该学科的建设与完善。在她和教学团队的努力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成为了我校首个国家级精品课程,我校首批区级优势专业之一,首批6个升本专业之一。

人力资源管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如何才能才能让学生更好理解原理?王蕴的办法是,到企业去。

“目前,不少老师都是从学校中来到学校中去,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到企业去实践,把理论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学生就有了理解的起点,就能讲得更明确。”王蕴说。比如,讲“绩效考核”的原理,老师就要先清楚的明白考核的意义和方法,再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建立“指标”的概念。

王蕴坦言,她的实践经验,很多都来自企业一线的亲身体会,这样的历练,使她成为了我校优秀的“双师型”教师。近年来,她还主持参与完成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性课堂教学改革》等五项省级科研与教改课题并获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公开发表了《企业劳动时间定额的标准精度与误差控制》等论文二十余篇;担任主编公开编著并出版《组织行为学》等专著和教材共五部。

作为青年教师的导师,她带领团队成员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管理咨询和服务,进行横向课题研究,每年到位经费超过10万元。

通过她悉心的业务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也迅速提高。由她指导的6名青年教师中,1人获广西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人获桂林市劳动技能大赛一等奖,4人获校级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