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栾恩杰院士到访我校 与我校师生共话桂航发展
2018-10-11 16:37 文/周婕 图/张桂中  党办/校办

“希望你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为民族时刻抱有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你们一定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创造新的业绩,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为航天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929日下午,国防科工局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原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应邀再次到访我校,与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会谈。

会上,李幼平书记代表学校师生对栾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向栾院士介绍了学校“依托航天办学、依托工业兴学”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桂航设立近四十年来取得的三个重大突破性成绩。李幼平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航天系统当年的精心布局密不可分、与国防科工战线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栾院士等航天系统的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学校虽划归地方,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迫切地需要国防科工战线的支持和帮助。

栾院士在听取了汇报后表示,桂航这所学校的“航天基因”,是存续于几十年的航天办学实践之中的,不可磨灭的。1979年,国家创办桂航的初心,就是要为航天事业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桂航近40年的办学实践,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不忘初心,为祖国培养了众多的应用型人才。


栾院士提出,桂航建校马上就要40年了,祖国也从改革之初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我们怎么把学校办成一个新型的、符合我国国防工业需要的本科院校,这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命题。对此,年近杖朝之年的栾院士以饱满的热情与师生们座谈了两个多小时,从国学与哲学的新颖视角,通过对近几年发生的一系列影响重大的航天科技领域事件的细致分析,详细阐述了中外航天发展的同异及差距、生动展示了航天领域最先进的突破与成就。栾院士还围绕航天事业的三大板块,即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发展状况,指出我国航天事业开始了“焕新”的时代,战略思考与创新驱动的紧迫性、战术安排与创新过程的渐进性延伸到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当中。同时,栾院士还结合桂航的实际校情,真挚地希望在座师生“抓住契机,聚焦于培养与中国航天事业相适应的创新型人才、创造型人才”。

栾院士在座谈中时而晓之以理,时而动之以情;时而风趣幽默,时而严肃认真;时而饱含深情,时而慷慨激昂,无不体现了一位学术泰斗的敏锐、严谨和拳拳报国之心。座谈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座谈快结束时,栾院士还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有学生问到 “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对于人才的要求有哪些”,栾院士认真而有力地答道“自信、创新、坚守、专注”。


会后,栾院士与参会师生亲切合影,并为学生们题词留念。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