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桂航师生热议神舟十三号乘组凯旋    2022/04/18      · 学校组织参加全区学校疫情防控暨“稳大局保平安攻坚战”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03/16      · 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大会    2022/03/01      · 我校多名教师获评“学习强国”学习积极分子    2022/02/28      · 吴尽昭同志任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2022/01/12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广西日报】理论版发表李幼平书记文章:专注锤炼时代新人三大品质
2018-12-04 08:48 李幼平  广西日报

                               新闻来源:http://gxrb.gxrb.com.cn/html/2018-12/04/content_1554795.htm


习近平总书记将“育新人”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之一,深刻阐释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认识论,回答了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方法论,成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遵循。新时代是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国际环境、社会条件、媒介生态瞬息万变,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极大改变。新的时代,已降大任于新人。如何培养造就能够适应这个新时代需要并有所作为的人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高校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着力抓好学生勤于学、精于业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注锻炼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三大品质的时代新人。

有理想:以理想信念育新人

有理想是压舱石,是定盘星,有理想的时代新人并非表面看起来光润多彩、风姿卓越,而应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品质更加优良,精神之“钙”没有缺失。否则,必然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促进青年一代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把握几个方面: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且在学习中升华理想信念。“好学才能上进,好论才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要解决好学什么、怎样学、达到怎样的效果的问题,要求我们时代新人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真情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学思践悟,确保理想信念刻印于心、落实于行。二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思想的影响、价值观的塑造,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离不开“滴水穿石”的劲头,要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要在关注关心关爱上见真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用真功,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正处芳华岁月的广大青年,唯有真学真练成长成才,才能抓住时代机遇,将理想变为现实。

有道德:以立德修德育新人

有道德是立身之本,有道德的时代新人应当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具有善良的道德情感、正确的道德判断、自觉的道德实践。

“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有志者修身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崇德、修德,以砥砺道德为本。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之本,是广大青年的立身之本,更是对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一方面,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非常重视立德修身。“国无德不兴”讲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情感认同和日常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小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核心价值观承载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追求。另一方面,坚持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传承和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确保做学有底气、做事有硬气、做人有正气;要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搞好自我修养;要善于战胜自己、管住自己、超越自己;要坚持敬畏之心,尊贤育德,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修养自己的道德和情操。

有担当:以实干作为育新人

有担当是底气,有担当的“宽肩膀”才能肩负时代大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就是要做实干家,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干事,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学到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装在脑袋里,而应落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一要学会服从不盲从,干事有担当。要锤炼广大青年的担当意识,不断提高时代新人的综合能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及时进行理论知识的系统更新,在政治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盲信盲从,坚持原则敢于发声。二要谨慎细微,“扣好人生纽扣”。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打牢做大事的基石。三要放宽视野,培养情怀。有情怀才会有担当,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保持干事的激情,坚守崇高的信念,努力交出不负时代的新答卷。凡事要以大局为重,把习惯向外追逐的目光收回,多关注自己能力素质的提高,少一些“自我设限”的个人设计,脚踏实地做实事做好事做成事。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