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新闻动态: · 【迎新季】我校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09/10      · 【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2021/06/30      · 【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    2021/06/29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4      · 【毕业季】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2941名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2021/06/24
 
 
 学校主页 
 桂航新闻网 
 组织机构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精神文明 
 通知公告 
 师德师风 
 文表下载 
 办事指南 
 部门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十三五”巡礼】艺术与技术融合,致力区域文化与航天文化传承与创新
2021-03-30 09:56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编者按:回望过去的5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增强办学实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办学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服务与贡献拓展办学资源,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做好5年成就的宣传,学校推出 “‘十三五’成果巡礼”专题,回顾总结近5年来学校砥砺前行的发展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十四五”开启之际扬帆再起航。

艺术与技术融合,专业建设特色鲜明

十三五以来,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多次的专业优化和调整,拥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动漫制作技术、建筑室内设计两个专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340余人。学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设计创意教学中心,广西首批自治区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其中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为广西自治区特色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根本,构建以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两大专业群交叉融合发展的专业架构,形成交叉融合的学科办学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传承创新区域文化和航天文化为支撑,坚持以专业内涵建设为动力,构建和完善专业体系,逐步形成了项目驱动式“多阶段递进成长、多主体联合培养、多平台系统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区域文化与航天文化传承与发展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办学条件改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现已形成了一支教学经历丰富,科研能力强,以高级职称领头,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和爱岗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42人,还聘请了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多位兼职、客座教授和行业专家指导专业与学科建设。

学院建有虚拟现实、数字媒体技术、工艺造型设计、创意设计、摄影摄像、印刷工艺、书籍装帧与包装成型、数码插画等9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室内设计实训中心,建立了成熟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设备总值近700万元。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本职工作,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设计能力”、“特长能力”及“拓展能力”为核心,以项目为驱动,科学规划各阶段教学内容,统筹协调多个教学主体,并在多维实践平台中实现系统训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内生动力,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近五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等专业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27项,省部级奖项218项。近三年我院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

 

结果导向,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学院在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本科教学检查规定》《课程作品代考管理办法》《加强线上课程教学规范及课程教学总结的通知》《教职工违规处理办法》《集体活动及重大工作考勤实施办法(试行)》《教学行为负面清单》《师德师风行为负面清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开放性实验室管理办法》《专业教室管理制度》《实践兴趣小组建设管理办法》等40余项行政、教学、实验管理等制度,构建了“三全育人”质量保障体系,根据多阶段递进成长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采用多主体联合培养的策略全员育人;提供多平台的系统训练全方位育人。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三全育人体系)

 

同时,学院通过构建“四二四一制”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全员参与的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2020年,获评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保障先进单位。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应用型人才质量保障体系先进单位)

锐意进取,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是高校三大使命。“十三五”期间,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组建2个教师教学科研团队,科研、教学并重,科研反哺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办学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了虚拟现实校级重点科研平台,致力于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促进可视化模拟技术和交互性虚拟展示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智慧工厂、虚拟景区、虚拟博物馆等新行业的成果转化,加快广西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道路,提升信息技术产业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水平。

利用艺术设计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社会服务,完成特邦集团绳锯机设计、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季校园氛围营造、风电模具设备控制系统产品开发设计等横向课题研究。近三年,学院共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累计获得科研项目33项,其中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发表论文90余篇,申报专利40余项,年到位经费稳步增长。

校企合作,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校企合作是改革与发展的核心,是建设应用型专业的关键。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校企协同育人。目前,与桂林力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观志窑、景德镇青麦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美饰美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桂林正道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桂林至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或人才培养基地。利用学院和企业资源,共同搭建学生兴趣小组与创新创业平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孵化出了正道·艺航视觉创意研究中心、观志·艺航陶瓷艺术工作室、雅美·艺航新媒体制作工作室、艺航文创、听说新媒体工作室等具有特色的创新实践工作室,陆续开展了桂林兴坪相公山圣展酒店壁画绘制、融水县户外墙漆绘制、桂林手工艺展等文化传承、文化扶贫等社会服务,以及学校40周年校庆宣传片拍摄、航V车队形象设计、学校教学环境文化氛围营造等校园文化服务工作。其中,与桂林观志窑合作,共建陶艺大师工作室,进行区域文化、航天文化主题的陶瓷设计与制作工作,已在业界产生较大影响。

(观志·艺航陶瓷艺术工作室)

充实内涵,继往开来

学院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将项目驱动式“多阶段递进成长、多主体联合培养、多平台系统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区域文化与航天文化传承与发展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以赛促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将进一步充实内涵,在“十四五”期间积极申报本科新专业、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等,积极承担省部级科研和教改研究课题,积极申报相关专利、撰写专著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为获得国家级课题而努力。并希望经过建设,将本科专业打造成自治区一流专业,利用专业特点开展社会服务、校园文化服务,为我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